close
「阿公的愛」閱讀篇  「月到中秋分外明」,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。每到中秋節,我就特別想念已經過世的阿公,懷念他在我年幼無知時對我的寬容與關愛。  我的母親很早就過世了,父親為了維持家計,每天都工作到很晚才回家,所以照顧我和妹妹的重擔就落到了阿公和阿媽身上。阿公每天帶著我到左鄰右舍去閒話家常,熱心的鄰居也成了免費的保母,讓我們在溫馨長灘島的環境中成長。  捉迷藏是小朋友中最熱門的遊戲,這個遊戲對住在鄉下的我們來說,更是經常從早玩到晚,依舊樂此不疲。有天傍晚,阿媽已經幫我洗過澡,還交代我快吃晚餐別再出去了。但是,我仍然禁不住玩伴的呼喚,偷偷的跑出去玩捉迷藏。正當大家玩得興高采烈的時候,我一個不小心跌倒了,頭不偏不倚的往排水溝沿撞去,頓時額頭上鮮血直流,我嚇得坐在地信用貸款上嚎啕大哭。聽到我的哭聲,阿公顧不得身上只穿一件汗衫,趕緊抱起我往村裡的診所衝去,身上的汗衫被血染紅了一大片。  阿公帶著頭上包著紗布的我回到家之後,不但沒有責備我,反而交代阿媽煮些營養的菜給我吃,半夜還起來看我有沒有發燒。  今年的中秋節又到了,雖然您已經在另外一個世界,但我還是很想您--我最愛的阿公。 一、語詞解釋:1.家計:家庭租辦公室的生計。2.閒話家常:隨意聊些日常生活中的事務。3.精力充沛:精神體力非常充足。4.頓時:馬上、立刻。5.交代:吩咐、叮嚀。二、認識成語、俗語:1.左鄰右舍:即鄰居的意思。2.興高采烈:形容興致勃勃,情緒熱烈的樣子。3.不偏不倚:很準確、一點也沒有偏差。4.嚎啕大哭:大聲哭泣的樣子。三、文章賞析:第一段:以引用法開頭。引用詩句來表達內心對阿公深結婚深的懷念,加上中秋節是我國傳統團圓的節日之一,更容易得到讀者的共鳴。第二段:承接第一段,交代為何作者仍對阿公有著深深的情感,同時描述鄰居們的溫馨照顧,也為下一段的精采情節預留伏筆。第三段:是本篇文章的高潮,藉由因不聽話偷跑出去玩捉迷藏而受傷的事,呼應第一段的年幼無知;其次透過阿公不顧身上只穿一件汗衫的情景來暗示當時情況緊急,表現襯衫出阿公對作者受傷情形的焦急和關心,也證明了第一段所謂阿公的愛。第四段:前段文章已經為第一段所提到的「年幼無知」和「阿公的愛」做了證明,本段則是為阿公的「寬容」做了最佳的詮釋。同時也讓讀者可以感受到阿公對孫子的愛不會因孫子的調皮搗蛋、年幼無知而減少,甚至會加倍付出更多的關心。這樣的親情是無法抹滅的,是感人肺腑的。第五段:以「前後呼保濕面膜應法」作結尾,僅用三句平淡的話,沒有華麗的辭藻,卻再次將作者對阿公的思念與愛作完美的總結。四、閱讀測驗:( )1.「每逢佳節倍思親」中的「佳節」在本文指的是哪一個節日?(春節清明節端午節中秋節)( )2.作者玩捉迷藏受傷的時間是在什麼時候?(天剛亮時日正當中傍晚時分三更半夜)( )3.作者會讓阿公阿媽照顧的原因是什麼?襯衫(母親早逝,父親工作忙阿公閒著沒事阿媽喜歡帶小孩父母離婚)( )4.作者嚎啕大哭的原因是遊戲時發生什麼事?(被抓到了受傷流血了輸了不甘願被玩伴欺負)( )5.阿公的包容可從哪一段得知?(帶作者到鄰居家聊天讓鄰居照顧作者抱起作者跑到醫院沒有責備受傷的作者)( )6.從哪裡可看出作者的年幼無知?(愛玩捉迷藏愛嚎太平洋房屋啕大哭不聽阿媽的話玩遊戲受傷)( )7.玩到正高興的時候卻有人受傷了,可以用哪一個成語來形容?(樂不思蜀樂在其中樂極生悲樂不可支)( )8.本文提醒我們對於長輩們無私的愛,應如何看待?(不聞不問無動於衷冷漠逃避感念於心)( )9.「鄉村人情味濃,凡是婚喪喜慶,□□□□都會過來幫忙。」□中適合填入哪一個語詞?(左顧酒店打工右盼左鄰右舍左支右絀左擁右抱)( )10.對作者來說,阿公的愛是怎樣的?(有目的無私的要求報答的靠金錢買的)( )11.「頓時鮮血直流」的「頓時」可換成哪一個語詞?(不時立刻及時片刻)ps:摘選自南e題庫系統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西裝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20fawc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